热点信息 Focus
党建工作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把握的三个关键点

作者:林东伟  时间:2020-05-11 11:07  浏览:

高校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建设统领,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尺。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下功夫,这是检验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是否履职尽责的根本标尺。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实落地、落细落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高校的最大政治优势,引领着我国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高校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就党的建设普遍性要求而言,既有方向、目标、任务上的一致性,又有高校自身特点。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建设统领、立德树人标尺、管党治党责任三个关键点。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实践中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政治上审视、从政治上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从而不断提高政治本领,涵养政治本色,防范政治风险。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高校党委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前提和首要条件,关系到高校的办学方向。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充分体现"[1](P264)。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2]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收到实效,确保高校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心同向同行。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防止高校党内生活随意化、淡化、弱化、边缘化,更不能娱乐化和庸俗化。要结合高校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3](P352)要形成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长效检查监督机制,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营造高校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氛围。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高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4](P377)"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5](P35)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用好用活传统课堂和新型课堂、经典方式和创新方式,发挥高校在理论研究、阐释、宣讲等方面的特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巩固主流思想舆论空间。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建立完善学校稳定工作责任体系与运行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思践悟,真信笃行。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社会思潮,理直气壮批驳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引领力和凝聚力。
 
二、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鲜明地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与立德树人的质的规定性。"[6](P256)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尺。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下功夫,这是检验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是否履职尽责的根本标尺。
  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大政治使命。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事关长远、事关基础的重大战略任务。高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将此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抓在手上,统筹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青年学生跟党走,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高校党委要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上下功夫,着力培养符合时代新人要求的核心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要完善监督检查和评价机制,把工作落实情况和育人成效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评价标准。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在贯彻落实、保证监督、宣传发动上下功夫,融入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学生党支部要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在大学生中发挥"引领"作用,是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核心目标要求,也是检验标准。
  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广大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力量,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成效。高校党委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知识分子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要立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逐步达到"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的标准和期望,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和工作评价机制,以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队伍建设,既要充分关心、尊重、信任,为教师成长创造条件,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又要加强教育、管理、约束,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对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严肃查处。院系党组织要立足成为教师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坚决克服"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坚持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精准滴灌,师德师风坚持严格管理。教师党支部要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引导青年骨干和海归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团结引领党外教师做好本职工作。
 
三、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为"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这里不是从一般意义上谈党的领导,而是党对从严管党治党的领导,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党的各个机构部门、每个党员和干部都有责任,其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两个责任"更为重大,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更为突出。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实落地、落细落小。
  高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延伸、落实高校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要紧紧抓住这一"牛鼻子",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坚决克服"高校特殊论",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和学校工作各方面,着力解决"宽松软"问题。要下决心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坚决克服管党治党"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强化责任传导,压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压实学校内设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到每名党员、实到每个支部。内设二级党组织要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结合单位部门实际在破除"中梗阻"问题上出实招硬招,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配强党支部书记,完善工作开展和能力提升的支撑系统;党支部要担负起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职责,结合高校党员知识分子密集的特点,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把好管党治党责任的第一道"关口"。
  高校纪委负有监督责任,要把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摆进去,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摆进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在党委领导下统筹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巡察监督,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工作强化政治监督。深入研判学校政治生态状况,查找管党治党薄弱环节,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议意见和具体举措。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倒逼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压力传导落实,抓重点突破,抓配套措施,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实到实处。
  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形成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和稳定机制,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其他各个方面的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工作。制度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来抓,目前,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制度"一词出现70余次,既全面总结制度建设的成就、经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作为基层党组织,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以党章为根本,以党内规章制度为指导,在细化责任、强化重点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制度建设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贵在落实和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疏于执行也会成为空架子。要通过警示教育、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追责问责等,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刚性,为深入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参考文献:

  [1][6]冯刚.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4][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