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专业介绍

新!!!我院获批“工业智能”新工科本科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4-21 14:38  浏览: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公布了2022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获批“工业智能”新工科本科专业。

“工业智能”专业主要培养能够掌握现代工业生产、智能控制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理论,能够在工业智能及相关领域从事各种智能设备和智能系统的应用、设计、制造和开发的相关工作,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新时代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立足“人工智能”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面向信息科技产业主战场,突出“交叉性、系统性、实践性和前沿性”的专业特色,对现有学科体系进行调整升级,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为工科学生构建更适应工程需求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知识体系。

“工业智能”新工科本科专业今秋开始招生,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


工业智能专业的就业前景

随着工业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人才需求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专业人才需求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来说,工业智能领域的科技人才缺口极大,就业市场明显呈现出传统工业技术领域人才需求减少,新型工业智能领域人才缺口增大的发展趋势。

面对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为代表的我国科技产业主战场,急需工业智能领域大量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1、在工业智能专业的就业方向上,主要分为三个方向:

①工业智能化系统设计方向,主要从事设计、研发、应用;

②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

③机器人管理与控制方向-从事机器人研发与运营、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运营、机器人工厂管理、机器人售后维护等。

除此之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对工业自动化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自动化行业也将会迎来一个飞速发展时期;与此同时,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也将带动相关行业的大发展。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机器人行业将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市场。

2、毕业生薪资水平比较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业智能专业毕业生工资水平一直呈上升趋势。2019年全国重点城市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9200元,其中,上海以14800元位居全国第一。而就业前景良好、薪资水平较高的行业中,其制造业的发展前景最为广阔。

3、未来发展前景好

我国已进入智能经济时代,工业智能化,就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把生产过程中的机器或设备以及人的知识和经验等变成计算机系统可以理解和处理的各种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完成生产工艺计划制定、优化和控制等生产过程,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还可以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工业智能化不仅是一种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的重要方向和手段,也是当今制造强国建设中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智能技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