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科研

停赛不停练,静待花开

作者:胡艳蓉  时间:2020-05-07 14:52  浏览: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正常教学秩序,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等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通过网络,全身心的投入线上教学之中。与此同时,我校也收到了《关于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延期举行的通知》和《关于第五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延期举行的通知》。新冠疫情挡不住教学的步伐,也挡不住师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热情。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师生不仅宅家上课,而且在线备赛!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的六位竞赛指导老师将“战场”从线下搬到了“云端”,吸引了我校十余名同学参与“蓝桥杯”学科知识竞赛训练。

     为了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促进计算机及电子专业就业指导工作,万波副校长的悉心指导下,信息与计算机学院一直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鉴于此次突发状况,信计学院快速做出反应,谢建群院长对2020年学科竞赛提出“停赛不停练”的指导意见,由教学副院长缪琦带领陈曦、胡艳蓉、陈琴、陈赪曌和黄艳等老师组成了竞赛指导团队。经过讨论,计划从3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通过联系大赛组委会确定VIP系统的开放权限;二是举办模拟考试;三是针对部分内容运用微课进行讲解。


      老师们除完成自己的本职教学工作外,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线上备赛。半月组织召开一次讨论会,对学生近期的备赛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致力于帮助每一位学生通过这次非常时期的备赛参赛水平有较大的提升。


      同学们也克服了在家学习条件有限,设备调试困难等诸多阻碍。到目前为止,已于3月15日14:00-18:00和4月18日14:00-18:00参与了“校内模拟赛”和“蓝桥模拟省赛”。两次模拟赛的成绩看出我院的学生通过线上指导,参赛水平得到了提升,在全省约1800人参加的模拟赛中,我院大部分学生名列前茅,这个成绩与平时的努力分不开。很多同学表示,疫情将每支参赛队伍隔离在不同的空间里,却隔不开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更隔不开每支参赛队伍为准备比赛奉献的“脑洞”与付出的努力。



“天梯赛”是我院第一次以团队形式组队参加的比赛,老师们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组建团队,在整个疫情期间,团队10余名学生,坚持每周刷题,线上测评,在自己所学的知识基础上查漏补缺。目前,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团队教师不断总结前期指导中出现的问题,改进备赛指导效果,期待同学们在赛场上发挥自己的实力,取得优异的成绩。

疫情虽然阻挡了返校的脚步,但却阻挡不了我校师生对参赛、备赛的热情,他们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刻苦训练,对即将到来的大赛充满信心。我们相信,疫情过后我们的学生将展翅高飞,在各大学科竞赛场上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