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院荣誉

以赛促学,青年当志存高远

作者:admin  时间:2020-04-30 22:09  浏览:

    为全面推动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特举办“蓝桥杯”大赛,以推动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提高各大高校人才比例。我校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刘子琪同学,在本次大赛中荣获湖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优秀名次。

用青春和汗水创造一个奇迹
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17级唯一一个校二等奖学金获得者。进入大学的三个学期里,所有专业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其中模拟电子技术这门课更是以96分获得当年的最高分。除了优秀的课业成绩外,刘子琪在课后也从未松懈过,她抓住每一分时间,投入专业技能的学习之中。自学C语言、单片机等专业课。初入校园的第一年,制作的“基于DS18B20温控系统的电子温度计”就在学院举办的第四届电子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第十三届“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斩获华南赛区三轮电磁组二等奖。

编写代码中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专业,选择这个行业、不只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更需要敢于攻坚克难的锐气!刘子琪在采访中谈到:“我选择的这个专业是一个比较前沿的学科,作为工科学子,我认为我们应当去挑战最前沿的科技,学习最前沿的技术,为国家承担起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刘子琪从未停下行走的步伐,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义务与责任。
 

用示波器观察输出信号波形

我见过二十四小时的文理
科研实验就像在黎明前奔跑,没人知道需要跑多久,才能看到日出,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 在本次采访中,刘子琪谈到:“科比说“我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而我,见过全天24小时的文理。在准备国赛期间,我的压力很大。因为学校当时最好的成绩是软件类组别的国赛三等奖。所以这次的比赛,不仅是我的个人突破,更是我所在的实验室在电子类组别实现蓝桥杯国赛"0"的突破。比赛期间,我了解到北航等一些名校入围国赛的有百余人,想要获得前三甲名次的难度是很大的。当时总决赛的比例是,一等奖5%,二等奖15%,三等奖30%,优秀参与奖50%。所以在赛前的那一周,我几乎是每天通宵敲代码,整理笔记。由于我们现在课程繁忙,基本上每日都是满课。想要二者兼顾,我只能通宵到凌晨四点左右,然后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又接着去上专业课。在备战国赛的那一个月里,我没有娱乐、没有好好睡过一次觉。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赢,我要为学校取得荣誉,我要为实验室以后的学弟学妹们开路。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里,我们就必须要去突破。我们都是探道人,更是开路者。”

作品展示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讲话中对青年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在对叶玉杰老师的采访中,她是这样评价刘子琪的:“刘子琪是一个很能吃苦的孩子,本次“蓝桥杯”大赛她参加的是单片机开发与设计。其中单片机部分,是她自学的,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平时的课业,刘子琪完成得非常快,并且作业质量很高。她就像是永不熄灭的炬火,身上一直充满着干劲、韧劲。”

利用课余时间翻阅专业书籍

自从接触了这个专业,刘子琪就将它化为一粒种子扎入心中。为了滋养这粒种子,她总是待在课堂、实验室、图书馆,与书本、期刊、笔记、器材为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我们都需要存有“使命感”,我们都需要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