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祝贺我院韩彩霞老师被评为校2021学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作者:  时间:2021-09-14 15:55  浏览:



近日,学校发布了《关于表彰2021学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决定》,我院韩彩霞老师名列其中,荣获“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这项荣誉是我院贯彻落实“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校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师德建设的成果,将勉励我院教师坚持教书育人、以德为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努力。




韩彩霞老师事迹简介


韩彩霞,女,副教授,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电信系教师,主要担任《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技术及应用》、《模拟电子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转眼间,韩老师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14个年头。做为一名一线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她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全部倾注在自己从事的事业中。工作中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职工”、多次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等等。她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现将工作情况简单介绍如下。

 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德为师之本”,作为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她都注重自身的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她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在搞好学习的同时,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用她的爱心换学生的真心。

二、投身教学改革,勇于探索实践

学高为师,作为教师,韩老师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拥有该学科渊博知识外,还要有支撑“知识更新”的渊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厚积薄发、游刃有余,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此,她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分别于2014年、2015年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并在教学中应用,进行教学改革,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与学互动、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注重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获得感。教学改革效果较好,分别获得2011年、2014年~2016年和2018年、2019年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并于2021年申报省级一流课程1项。

韩老师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在做好专业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工作。2015年、2020年主编专业课程教材2部;2014年主持完成武汉市教育局教学研究课题1项,2013年~2020年完成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2013年~2021年在国内公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三、无私奉献,多渠道助力学生提升学业

韩老师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对学生一视同仁,尊重每一个学生,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对于那些所谓的“差生”,她认为首要的不是补“学习”而是补“信心”,只要他们有了自信心,有了积极性,会自己主动找方法来学习。课堂上,她用鼓励的话语来激励他们学习,课下,她试着以平等的心态走进他们,以朋友的真诚打动他们,对他们耐心说教,积极鼓励。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与学生个别谈心,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在她的帮助下,学生重新拾起学习的信心,一些专业课程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有进一步求学的打算,如考研究生。她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分析考研形势,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对考研专业课程、学校的选择给出理性的分析和建议,主动联系已经考取研究生的学生,搭建桥梁,让他们为学弟学妹考研提供帮助。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下班时间帮学生解答考研专业课问题。在她的帮助下,有多名学生考取上海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

四、立足岗位,为学生铺设就业之路

信息工程类学科人才培养即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更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掌握一些其他学科知识,以适应未来社会对专业人才不断变化的更高要求。为此,韩老师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牵头建立了学院的电子创新实验室,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以及教师开展科研等活动提供了场所。实验室建立之初,一切从零开始,没有场地,她带领学生收拾学院的库房;没有经费,她和其他老师主动垫付,积极争取、四处筹集;没有比赛经验,多方寻找资源,利用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讨论、研究。创新实验室成立至今,2015年~2020年连续六年举办校级电子设计大赛,共有近200名学生参加;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参加 “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赛,取得二等奖、三等奖多项;2020年、2021年作为赛点成功举办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北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组省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三等奖3项。

电子创新实验室为增强学生实践技能、综合能力提升及就业竞争力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19年6月,实验室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突出表现,有幸作为学校的优秀办学成果,得到楚天都市报、新浪头条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向社会展现了文理学院的风采。

十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她深深地知道,教育工作责任重大,它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未来。成绩属于过去,今后只有不断完善自我,为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在平凡的三尺讲台,她愿意付出青春和师爱,并自得其乐,永葆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