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学院举行2021年创新实践活动暨学科竞赛动员宣讲大会

作者:  时间:2021-10-08 09:36  浏览:

学院举行2021年创新实践活动暨学科竞赛动员宣讲大会


由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课堂理论知识,更需要注重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学院在夯实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广泛开展学科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9月16日和23日,学院电信系、计科系分别召开了“2021年创新实践活动暨学科竞赛动员宣讲大会”。会上,缪琦、罗子波、陈曦、韩彩霞、叶玉杰、胡艳蓉、黄艳等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分别展示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分享了往届学生的参赛经历,介绍了选拔、培训的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并就本年度赛事作了指导和动员。通过本次会议,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学科竞赛的各项赛事,提高了参与积极性,为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形成良好学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我院已逐步形成具有不同专业特色和面向不同学习层次学生开展的竞赛体系,所有比赛项目均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含金量高、参赛价值大的竞赛项目。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针对软、硬件专业低年级学生展开的竞赛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国信蓝桥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IT类学科竞赛,蓝桥杯大赛始终坚持以“立足行业,突出实践,广泛参与,促进就业”为宗旨,围绕当前社会发展急需的信息技术专业重点领域,进行高校青年学子专业IT技能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自2010年起,蓝桥杯大赛经过10余年的发展,吸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在内的全国1400多所高校参与,参赛选手总数已经超过40万人,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全国性IT学科赛事。广大高校以蓝桥杯大赛为载体,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科创小组,通过多种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使蓝桥杯大赛成为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也标志着蓝桥杯大赛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权威公正的竞赛选拔标准、效果突出的人才选拔结果得到教育部门的正式认可。

  我院从2016年至今参加了第九届~第十二届竞赛,获得省级等次奖若干,国家级二等奖2个,国家级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个。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针对硬件专业学生开展的硬件项目——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本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是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

我院从2016年至今参加了第十一届至第十六届竞赛,获得华南赛区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项比赛是我院自2020年开始参加,面向计算机系高年级学生开展的团体型比赛。——均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校际交流,特别是提高学校的程序设计教学的总体水平。

去年我院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取得湖北省三等奖的成绩。


——“华为ICT大赛”是我院今年新增加的竞赛项目,是华为公司面向全球大学生打造的ICT人才竞技交流赛事,旨在提升学生的ICT知识水平,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运用新技术、新平台的创新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