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武汉文理学院春季招聘会”专访(三)

作者:信机学院宣传部  时间:2021-04-01 14:42  浏览:

为了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武汉文理学院于2021331日下午在体育馆召开大学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气氛良好,秩序井然,每位应聘者都手持自己精心准备好的自荐书和简历,满脸自信的穿梭于人流之中,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主动了解用人单位情况。

而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毛得印学长,他是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

 

记:学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您为学生会主席,那在您看来在大学生活里,除了课本上的知识,还应该学习哪些方面的能力?

毛:课本上的知识固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我们不能只学习这些。还有很多能力是我们在大学学里应该学会和具备的。比如说环境适应能力、社会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适应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它与个人的思想品德,创造能力,知识技能等密切相关。而人际交往是一门学问,它存在于社会的任何角落,它是人们实践经验的结晶,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又一项重要能力。学习、工作和社会人际交往等需要语言表达能力。社会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一个人必须要有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才能在市场之中立于不败之地。

记:听别人说,大学应该尽量的拿一些证书,请问大学期间应该考取哪些证书?

毛:首先重中之重的是四六级证书,这个大家应该都很了解。现在很多大学把毕业要求跟四级挂钩,所以四级应该尽早考过。还有机动车驾驶证,大学里的寒暑假那么长,有大把的时间把驾照拿下来,以后工作了可能就没有时间专门去学车了。如果想拓宽自己的职业道路,那么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证书都需要拿下。

 

记:有些选修的课程,对学习或者生活都没有什么帮助,我们该怎么面对这类学科?

毛:我觉得如果是为了学分和考试,选修课确实无趣无用。但是,如果是为了去学点东西,选修课的精彩程度和宽广的内容是必修课无法比拟的。所以,最好的面对态度:好好听课!任何一个选修课都是一个小世界,学习选修课是让我们多一个看待大世界的角度。可能目前看来不一定完全有用,但从长远看多少还是有用的。技多不压身,多学点来拓宽知识面总是有好处的。好好认真学习选修课,可以认识很多优秀的老师,志同道合的同学,可能就真正地懂得了什么才是“大学”。

 

记:现代社会交际很重要,我们要如何培养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

毛:交际沟通能力要提高,如果不能勇敢的走出去,是很难的,这个就需要多和不同的人接触,建议多参加学校的志愿或者社团活动。如果是那种比较严肃内敛的人,就要学会让别人看到你的微笑而不是威严。还有和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要开玩笑有个度且经得起玩笑。有时候也要学会大度一些,不要总是斤斤计较。知识面也是扩大自己交友圈的必备,因为只有自己懂得多,才能知道别人说的是什么。这就要平时多看书,多积累知识。最后就是学会创造话题吧,不能所有的话都一直等别人说,然后自己就是听众,当然倾听也很不错,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多说,这样才不至于冷场,毕竟沟通不是一个人的事。

 

记:你认为大学生该如何管理自己的课余时间?

毛:社团不要加多加一个自己喜欢的社团。周末也不要一觉睡到中午。要不然你会感觉到周末非常快的流逝了。少打游戏少刷抖音。吃完晚饭可以邀请自己喜欢的人去散散步聊聊天,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书。

 

记:十分感谢学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这次采访,和你的交流真的是让我们受益匪浅。

 

学长的话语真是字字珠玑,希望他的言语能给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十字路口不再徘徊;挫折路上,不再萎靡;成功路上,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