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感恩教师节 | 王梦月:多方位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的“知心姐姐”

作者:  时间:2021-09-16 15:27  浏览:

去潜心研究各类就业政策,耐心为每一个毕业班学生制定就业计划,从教9年来,信息与计算机学院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王梦月一直努力做好学生的喜爱的知心姐姐。


做就业政策的“讲解员”

2020年下半年,尚在就业工作启动初期,王梦月就给毕业班的同学们耐心细致地介绍国家就业政策和流程。在同学们求职过程中,不论面试、实习,或者办理签协议等手续,她都一直为学生讲解有关规章制度,多次向各个政府部门请教关于就业政策等问题,并且认真地分析就业单位针对就业培训的材料内容。希望尽所能地去帮助到每位学生,并且着重提醒学生利用合法制度维护自身权益等。



做帮助学生准备自荐材料和应聘的“指导员”

求职材料是用人单位间接,但又能深入了解毕业生的主要材料。怎样给用人单位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是毕业生准备材料时考虑最多的。王梦月凭借工作中对每一名学生的深入了解,de 充分挖掘他们的优点,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及客观情况,引导他们准备应聘材料,帮助他们把自己的优势在求职材料中展现出来。

在指导学生策划面试方面,王梦月会针对面试特点,帮助学生做好准备工作。由于初入职场面试,很多学生是存在疑惑茫然的。为此,王梦月提出,让学生把个人简历等材料一一给她过目进行指导,并提出修改建议并进行模拟面试。毕业生们纷纷给王梦月点赞,他们表示从模拟面试中逐步提升了自信。

除此之外,王梦月还建议让学生尽可能提早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对方情况以及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做好心理准备。甚至指导学生面对职场该如何去穿着打扮等,让学生不再茫然失措。



做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的“服务员”

在传达就业信息上,王梦月会在第一时间就把学校招就处的各类就业信息,不折不扣的传递给每位毕业生。在提高自己的服务同时,还会发动学院老师、往届的学生、网上查询等多渠道获取信息,她主动帮助学生联系用人单位。当遇到专业对口的单位时,王梦月也会根据单位提出的要求,对毕业班学生的专业进行一个筛选、择优,不断的去联系单位负责人,向单位负责人推荐合适的人选。向单位详细描述该生的个人优点和专业特长等,包括面试都是王梦月老师逐一联系学生并进行指导该如何去应对,最后再拜托公司负责人向王梦月反馈的问题及面试结果。这样锲而不舍的精神,极大的帮助了部分毕业生成功步上了就业之路,学生们也很感激王老师为他们所做的一切。

做为学生排忧解难的“疏导员”

因为疫情等原因,近段时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式越来越严峻,压力也越来越大,造成了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产生了各类焦虑情绪,王梦月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学生们的思想状态问题,马上当起了同学们的“疏导员”。

王梦月介绍,绝大多数毕业生都是第一次为自己的将来作决定,在经历过学习压力、生活压力之后面对就业,他们往往呈现出不同的心态,有的学生固守专业,比如有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往往把硬件设计和编程分开,不越雷池半步;有的学生想赢在起点上,非国有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不进,认为民营企业大材小用;或要求高薪资、高岗位;也有的学生消极被动、缺乏主见、缺乏信心。面对学生的这些问题,王梦月会分门别类,根据学生的不同的情况与之交流、开导。



王梦月在就业工作全程,一直对所带210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联系与了解,并给于相应的就业指导、心理指导工作。特别是针对完全不打算就业的学生,以及刚工作不适应学生、频繁换工作的学生。王梦月会长期地去关怀了解他们的动态,给与耐心的解说。“希望引导他们认清目前就业形势、树立信心,调整择业期望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择业时既要考虑个人才智的发挥和成长,正确认识自我、调整自我。”王梦月说。

在今年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王梦月老师积极探索,把学到的党史知识转化为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她立足实际把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作为“我为学生办实事”主要实践内容,做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多方位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