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疫情期间的教师

作者:admin  时间:2020-05-07 14:16  浏览:

        2020年春,新冠肺炎席卷整个武汉。针对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在教育部鼓励实行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背景下,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积极谋划,落实线上教学工作。
        作为我院计算机系教师的陈琴,紧锣密鼓的挑选适合本系课程特征和学生特点的网络平台,帮助学生落实教材资源问题,为学生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学生的特点,选用“慕课SPOC班课+QQ群课堂、智慧树同步课堂+QQ群课堂”等开展教学,为本学院信管、计科专业约380名学生教授专业课,采用消息、小视频等形式与学生互动,督促学生每天在线上签到、回答问题、传送语音和视频、提交作业等,并及时传达学校的教学要求、帮助学生处理好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端正学习态度,成功架起了家校“空中课堂”。并通过不定期的学情调查,努力掌握学生学习进度,针对学生提出的学习难点进行精讲、精练,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对于《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结构》等包含课内实验、实操性较强的课程,鼓励以自主实验展开,由以往的编程为核心转变为算法思想为核心,强调理解概念、思路等。
       
        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陈琴老师不忘文理学院“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的院训,在武汉市疫情关键阶段,以校领导为标杆指引,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协助社区网格员完成一日两次的提问上报和各项保供信息的发布。疫情期间,与全体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一道,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充分体现了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观。
        疫情还没结束,使命更加坚定。文理学院职教人在这场新冠病毒阻击战中会持续发力,认真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行动,用有温度的教育充实学生居家的学习生活,让学生深刻体验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人文情怀,从而保持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