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信计学子勇夺2023(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作者:  时间:2023-10-16 12:29  浏览:

近日,2023(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由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黄艳、缪琦老师指导,陈家麒、魏志鹏、张德雨、杨韵新等同学所创作的参赛作品《寻草问经》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等或独立或联合主办,现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此次大赛是以“中医药”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推动学生们的学习、教学和创新,为我们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一直注重“课程思政”建设,秉承“厚植传统文化底蕴,专业课程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各类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在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的同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参赛,同学们借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秉持着对中医药深深的敬意,深入研究并汲取了古老智慧,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的创新思维,设计出了一个融合了中医药元素的小游戏,这款游戏既具有娱乐性,又能够向玩家们传达中医药知识的精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当代青年的力量。作品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这对同学们而言是一次来之不易的成功。

获奖的背后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黄艳老师和缪琦老师对项目从最初的构思到最后的完善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和无私的帮助,她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是同学们前进的动力源泉。学校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和平台,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资源,使同学们能够展示自己的才华,并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坚持努力、创新思考、信任协作和积极向上使得项目能够成功完成,一起携手走向胜利的彼岸。

在备赛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深入了解中医药的理论知识和疾病治疗方法,以此作为游戏的基础。首先,对中医药知识进行调研和学习,从网上搜寻有关中医药方面的资料汲取灵感,从中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我们把不同方剂的配方、药材的特性以及疾病的诊断治疗流程等这些珍贵的中医文化元素融入到游戏设计当中,伴随精心设计的游戏场景和人物形象,力求将中医药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古朴、神秘的氛围和有趣的关卡挑战,引导玩家进入中医的奇妙世界,在游戏中感受到中医诊断、治疗的乐趣,同时学习到中医药文化的知识。


【参赛团队介绍】

汲取古老智慧,创新荣光迸发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游戏设计普通组)——《寻草问经》团队

指导老师:黄艳、缪琦

游戏《寻草问经》画面截图

【团队成员简介】

陈家麒,男,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学生,负责主要程序的编写;

魏志鹏,男,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学生,负责游戏角色控制和地图的编写;

张德雨,男,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学生,负责游戏素材的收集整理;

杨韵新,女,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学生,负责游戏全部文案的编写。

团队成员在进行创作讨论

【团队参赛感言】

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能够将中医药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们在游戏的同时,也能够了解和尊重中华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这款小游戏是我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致敬,也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最后,再次向所有辛勤付出的指导老师、学校和团队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希望我们的获奖经历能够激励和鼓舞更多的同学,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再创佳绩!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为学校争光,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贡献一份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指导教师介绍】

黄艳,工学硕士,副教授,主要承担《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结构》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计算机应用。

作为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武汉文理学院的领队,指导学生参加了三届计算机设计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1年武汉文理学院首次参加,2项作品报名,1项获得省级三等奖。2022年有了方向继续努力,3项作品入选,分别获得1个省级一等奖,2个省级三等奖,省一进入国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023年再创佳绩,6项作品获奖,其中1项获省级一等奖进入国赛,荣获国家三等奖。

【黄艳老师感言】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一个技术加创新的团体赛,只要你们敢于创新,敢于尝试,不断去学习和积累,就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个大赛涉及到很多类别,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数媒动漫与短片,数媒游戏与交互等等。总有一个是你感兴趣的,我们尝试了软件应用于开发,人工智能,微课,动画和游戏,在数媒游戏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两次省一并进入国赛的就是两款游戏,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参与进来,发挥团体合作的优势,去尝试更多的类别,发掘更多的可能性,创新是永无止境的。

我们在培养学生时注重梯队建设,老师带动学生,优秀的队员带动新队员,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在以前的作品上进行孵化,争取更多的优秀作品问世。

每一次参赛,同学们都能看到我们的短板、看到我们离更优秀作品的差距,找到努力的方向,努力提升我们解决问题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只要我们不断努力、不断探索,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黄艳老师照片


【指导教师介绍】

缪琦,工学硕士,副教授,主要承担《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应用。连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多项A类学科竞赛,均取得不错成绩。致力于通过将专业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学习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缪琦老师感言】

一直以来信计学院都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各类学科竞赛活动。通过多年的努力,我院学生已涉猎多个A类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就是其中之一,比赛作品是将专业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学习相结合的一种实践形式。以学生的自主创新为主导,这次获奖的游戏主题,也是同学们技术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

学生参赛与指导过程,也助于培养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素养,有助于提高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从而培养更多的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学生参与到学院各类学科竞赛中来。

缪琦老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