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学院各系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3-11-08 10:06  浏览:

为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进一步强化本系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过程。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各系于2023年11月上旬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各班学生代表分别从本学期开学以来,各任课教师的授课方式、授课进度以及授课内容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各参会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现场解答,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对后期需要反馈与处理的问题进行记录。此次期中教学座谈会的开展,加强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计算科学与技术系教学工作“上有部署、下有反馈、双向贯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的优化改革,对计算机系“学教融合”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各班学生代表积极发言,围绕系部教学、学生管理、课程安排、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轮流发言、各陈己见,就本学期的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师授课情况、学风班风状况以及校园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0和21级同学关心考研、实习问题,希望在图书馆能提供更多座位,以及如何报考择校、专业课和基础课学习答疑、大四阶段课程和实习等。22级普遍关心考研和工作学习上如何做选择,是否需要从大二开始准备等,23级关心第二课堂学分获取、学习积极性提升等。同学们就学风管理、学习积极性提升发表看法并提出很好的建议,需要加强社会担当与责任感教育。

电子信息工程系各班学生代表围绕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堂管理、学业学风、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宿舍生活保障、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系主任现场对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将及时汇总、归纳和整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积极地采纳和落实大家的建议。同时,把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努力为同学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各班学生代表结合班级和自身实际,主要围绕课程设置、教风学风、实习就业、职业规划、考研备战、大学生活等方面,从不同角度反映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认真听取和记录学生代表反映的情况,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耐心疏导。

数理课部面向全院学院各专业大一、大二学生征集对教学过程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座谈会上各班代表踊跃发言,部分班级反馈课程《线性数学》、《大学物理》等课时较少,讲授节奏略快,讲授大多以课本为主要内容,题型综合与练习对于考研学生不够;部分学生反映课程知识体系学完之后不能高效应用于解题过程,部分学生是否需要买额外的辅导书进行练习有疑惑,部分学生提出是否现在开始考研准备的问题。与会教师建议高中数学、物理基础不够全面和扎实的同学,可以参与其他老师课程的旁听,大一新生的数学基础不尽相同,以后的讲授方式希望以多讲基础题为主并增加对定义公式的详细推导。对于想开设高数晚自习的班级建议开设学习小组。

此次学生座谈会为全院师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使学院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为下一步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月8日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全院教师座谈会,会上教学副院长缪琦在代表学院感谢各位老师和各班学生代表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关心关注,并强调各系要畅通信息渠道,认真梳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逐项解决和落实。老师们要及时向学生反馈学院会议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坚定理想信念和学习目标,加强自我管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此次座谈会气氛融洽,促进了学院师生交流,同时对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学院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课堂为核心、以实践为重心”的教育理念,持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管理工作迈入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