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我院《C语言程序设计》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  时间:2023-12-22 11:47  浏览: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C语言程序设计》入选。我院胡艳蓉老师教学团队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课程简介:《C程序设计》是面向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2022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学团队:课程团队共5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博士1人,硕士4人,硕博率100%,团队成员4人次获得教学大赛二、三等奖。

课程目标:以程序设计为主线,以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实用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例题,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讲解C语言程序的设计与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强调培养初学者良好的程序设计规范。培养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很好地使用计算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建设及应用:课程建设依据“OBE理念、专业认证、课程思政三位一体”模式进行设计,具体包含以下5方面:(1)强化过程性监督机制,强调过程考核的重要性(2)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教师科研实例引入教学,体现教学内容的高阶性,切实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3)课程思政助力传统教学,初步形成了课程思政教案。(4)依托武汉文理学院OJ平台、微助教、浙江大学PTA平台建立丰富的SPOC资源辅助教学。(5)课程教学环节引入蓝桥杯大赛和天梯程序设计赛试题,突出了课程内容的创新性和挑战度。

课程特色:混合式五步法重构程序设计教学内容。即根据课程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将每个知识模块按基础理论学习->掌握编程基础->程序设计和逻辑->错误处理和调试->项目实践五步法进行重构。“梯度分层”与“系统观”编程融合达到显著提高学生的能力。多元化可持续改进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即打破传统考核机制,参照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跟踪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