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身边的典型

育人故事| 李文钰:做有温度的工作温暖学生的心

作者:  时间:2023-06-01 13:54  浏览:

大学时期,我认识了辅导员这个角色。因为“自立自强”的性格,没有过多地接触过我的辅导员,研究生期间我有幸成为一名兼职辅导员。一次机缘巧合,从一位辅导员与学生春风化雨般的谈话中,我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的“温度”,也从那位学生灿烂的笑容中,感受到他内心的温暖。2021年研究生毕业后,我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辅导员竞聘的队伍之中,最终如愿地成为了一名大学辅导员。

2022年底,因为疫情原因,学生回家上网课了。一天晚上,我正在处理学生工作,QQ不停震动,打开一看,是学生阿正发来的信息,问我怎么办理英语延考。我下意识的询问他原因,他在QQ上支支吾吾说家里有事。我继续询问,平时活泼且有礼貌的阿正直接回复“那就不办了,反正也不想读了”。我意识到不对劲。便马上拨打阿正的电话,接连打了三次,阿正没有接。于是我给他QQ留言,希望他看到电话后回话。

可是,等到第二天上午都没回,我心一直悬着,又给他打了电话,这次终于打通了。我直奔主题,“怎么回事?没有看到我给你的留言吗?昨天晚上到底什么情况?为什么要办英语延考?为什么说不想读了这种丧气话?”“我……”阿正声音开始哽咽。“老师,我不是不想读了。”听到他的反应,我心一紧。电话里,他只是哭,不说话,我也不打断,听着他哭,不知哭了多久,阿正突然问我:“钰姐,你还在听吗?”我说“在听呢”。他抽泣着说“钰姐,我没有爸爸了”。听完这句话,我心里一阵心慌和难过。他哭着继续说,“我爸爸在工地上摔下来了,工地那边打电话说他在医院没有挺过来,我现在在去浙江的火车上,我不是不想读书了,我不知道家里今后能不能供得起我读书,家里顶梁柱是我爸爸,爸爸没有了,我到底应该怎么办?”我赶紧安慰道,“不要哭了,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英语延考的事,我会给你办好的。你先控制一下情绪,陪你妈妈去浙江,你已经成年了,一定要坚强,此时你妈妈需要照顾,我们保持联系。”阿正努力的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说:“好的,钰姐,我可以随时跟你打电话吗?”我说,当然可以呀,我手机可以打通的。”

挂了电话后,我抓紧给阿正办理了英语延考手续,并给阿正留言,告诉他办理好了,让他忙完了回我消息。第二天晚上,我接到阿正的电话,他说白天和他妈妈一起他不敢哭,怕妈妈担心。连着几个晚上阿正都给我打电话,有时候和我说他一天经历了什么,有时候和我讲他爸爸曾对他多好,都是些属于他和他家里人的故事。有时候他会问我:“钰姐!我真的可以当我妈妈的依靠吗?”阿正每次提问,我都认真真诚的回答,给他安慰、鼓励和信心。

阿正爸爸的意外离去,打击最大的是他妈妈。于是,我给他妈妈打电话,告诉她学校会尽力帮助阿正的,阿正妈妈对我能打电话关心非常感动。她说,阿正爸爸走了后,阿正变了很多,长大了很多,她说她也知道阿正总给我打电话,是我一直在安慰他。真的很感谢。

2023年春季开学,有一次吃午饭,在食堂我与阿正遇见聊了一会。阿正说真的很感谢我在寒假那段时间联系他安慰他,还关心他妈妈的情况,要不然,他真的不知道这个学期能不能如期返校。我发现,侃侃而谈的阿正,再也不是那个泣不成声的男孩,而是一个自信、阳光,目光坚定的青年。他和我聊他家里现在的情况,聊他毕业后的规划,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刹那,我从内心深处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温度”。这温度不仅弥漫在平时琐碎工作中,更体现在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欣喜与迷茫,体现在与学生的“同喜同悲”之中。

《论语》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在辅导员岗位上,我越抬头仰望,越刻苦钻研,越发现爱与责任的重要。不去想“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我只愿,在武汉文理学院辅导员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虽然平凡,但绝不平庸。用辅导员的“温度”去感化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心,让他们不再孤独。


李文钰,女,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在职期间发表论文一篇,并被学校20周年校庆思政文集《砥砺奋进 铸魂育人》录用,2022年度寝室文化月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辅导员”,所带21级计科1班在2021-2022年度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所带21级计科3班在2021-2022年度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李文钰老师在办公室工作

李文钰老师走访学生家长

李文钰老师带领学生召开团代会